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

節水措施實施辦法

台東縣綠島國民小學節水措施實施辦法
 
    台灣的水資源一向不足,雖然蓋了許多的水庫,但是由於山坡地的水土保持缺乏良好的措施,導致水庫泥沙淤積,減短了水庫的壽命,並進而影響水的供應。因此,豪雨季節無法蓄水,到了乾旱季節自然缺水。本校除了平日注重環境教育之外,特別配合政府提倡節約用水計畫,除了平日學校已有的節水措施之外,更加強學生節約用水的教育,不但為學校節省了許多水費,更讓這樣的觀念深植於師生心中,這是生活教育,也是環保教育,茲將本校實施的情形簡述如下:
一、行政措施部分:
 (一)廁所節水設備的裝設:本校廁所所用之水皆為地下水
 (二)廁所之打掃:本校要求廁所要「乾」、「淨」,明訂週一及週五方使用清水沖洗
      地面,平常僅刷洗小便斗及便器,以乾拖把拖淨地面,用水少,且省時省力。
(三)老師指導學生正確的洗手方法,珍惜每一滴自來水。
(四)師生用過之飲料罐,回收前先沖洗再集中放置,不僅不浪費一滴水,且不會
    發臭,招來蟲蟻,省水又衛生。
二、教育措施部份:
(一)配合學校節水措施,教師們利用環境教育融入各科教學活動的課程設計,讓學生建立水土保持與水資源維護的關係,從實際的教學活動中,給予學生最真實的體驗。
(二)學校統一採購餐具,教導學生於用餐後以衛生紙將餐具擦拭乾淨,帶回清洗。
三、實施成效:
(一)具體成效:本校自推行節水措施以來,平均每月水費降低了,除了節省學校許多公帑,更無形中為台灣地區節省了許多水資源。
(二)教育成效:學生在校養成了節約用水的好習慣,也將此做法帶回家中,讓每個家庭共同力行節約用水,成為人人重視的全民運動。